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ophia Hana

準備日本專門學校測驗的那些日子。在日生活。蘇菲亞的筆記本

Updated: Jun 22, 2023

上一篇關於求學動機的文好像不小心被我手誤刪除了((傷心

我想不起來我寫了些什麼,暫且就不補上了,這篇內容可能提到了也說不定。


本篇分享我準備日本專門學校的測驗與面試所遇到的狀況。

關於面試題目的參考,我寫在這篇:日本ファッション時裝時尚產業相關專門學校面試題目 日本留學期間的打工,可參考這篇:日本留學超市打工

學校課題、日語學習的分享,請見學習筆記的分類,以上緩慢更新中。



從大約兩年前在台北世貿的日本留學展會上知道這間學校。

那時候我只想著要到日本留學,可能繼續鑽研美術,或是深入日語,當時還未曾決定要就讀什麼樣的學校。


我考量很多,如果鑽研美術,那材料費我應該無法負荷的了,畢竟屆時會是學生的身份,不是社會人,自己的積蓄有限,年齡也不小了。


日語可能會是我傾向的目標,比較了多間日本語學校,都沒有比較喜歡的。


反而是這間目白ファッション&アートカレッジ専門学校引起我的興趣,學科內有關時尚產業行銷與販售的部分,小班制我覺得很適合我這個社會人精進,也不會像文化服裝學院那麼搶手。


專門學校年期也相較短,我青春有限(笑)。



這兩年間我時常翻看從展會上拿到的資料,也是不斷的思考與安排計畫。

我為了我要去念一年期還是兩年期的科目煩心了好久,也去信問了校方這兩者的差異。

最後苦於金錢有限,不只學費要負擔還有生活費的問題,狠下心選擇了一年期的學科。


學校要檢測的項目是作文,日語測驗,面試

報考的時候,還要具備N2的日語能力,如無,我記得應該是要在日本語學校學習一年。

如果是以推薦申請入學的話,只需要面試即可,學費還可以減免一個項目,我以這個目標前進。



我申請來日本時,計劃十月開始念約半年的日本語學校,在這期間去報考,然後銜接四月春季的專門學校開學。

我非常認真地上課,很努力地應付日本語學校的考試,也獲得了不錯的成績與評價。期間也練習了作文,但是我寫得很慢,要花三天晚上才寫成一篇。

日本語學校的班導非常親切,很為我操心,他們總覺得我來不及。


出了一些可能會考的作文題目(肯定脫離不了時尚或流行),除了幫我額外檢視作文,還給了不少建議,也幫我找了學校的升學輔導主任幫我準備面試。


日文作文內容可參考這四篇:




當我一月份要準備報考時,我沒想到的是,日本語學校拒絕為我寫推薦入學申請表。


原因是校方覺得我無法在專門學校好好的學習,認為我在日本的期間太短,日聽跟口說應付不來。

畢竟以後是要跟一堆日本人一起上課,老師可不會為了留學生就放慢教課速度或是用簡單的日語講解,聽不懂跟不上進度,很容易輟學。


校方甚至還勸我放棄這次的入學考試,隔年再考,就可以為我寫推薦。

怎麼可能?我經費有限青春有限,我不能推遲我的計畫。


學校本身不敢承擔去推薦一個在日本待不到半年的學生,屆時輟學的風險。這我可以理解,雖然日本人都表達的很委婉,但這種感覺明擺著說:你就是不行


當時候非常的挫折,我明明很努力,被反駁的時候,甚至真的預設自己應付不來以後專門學校的課程。




不過我還是一邊懷疑一邊準備,為了減輕自己的懷疑,索性搬到目白ファッション&アートカレッジ専門学校的附近,每天經過看著它,我就會達成目標。


那陣子我很常去叨擾目白ファッション&アートカレッジ専門学校的事務員,詢問關於學校報考的項目細節與未來上課的狀況。


據那時的了解,學校內有不少留學生,所以請我不用太擔心課程的部分,老師們人都很好,讓我放心不少。


而後我就放膽地準備我的面試。自己的計劃擺在那裡,總歸還是要試一試!


班導給了我面試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列表,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寫完。

給班導看完後一改再改,到了升學輔導主任那裡,又再改了一波(汗)。


學校老師們給我的評價都是,過於認真。

起初我還不太理解這什麼意思,認真不好嗎?我現在好像有點懂了(笑)。


關於科目報考契機的這項問題,我到了快面試的前幾天才定案內容,這個問題至關重要,卻也十分難寫。





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把內容逐一背下來,我連自己的曾經寫的作文都背了,想著不管從中出了哪道題目,把自己寫過的內容拼拼湊湊,一個小時寫完八百字應該不是問題。


考試的那天,我只穿的略為正式,但也不是非常正統。畢竟是時尚學校,服裝應該是不會太介意,我想。



先是日語檢測,給了一張考卷,40分鐘。都是選擇題也不是很難,但日語不到一個水準應該是無法順利寫完的。

其中有幾道題目剛好是前幾天上課簡單提到的內容,莫名覺得很感謝自己上課專心聽。


接下來是作文,題目給了三道,自選一道。

我其實不太記得這三道分別是什麼標題,我選了其中最好發揮的題目,用我曾經寫過的內容,默寫拼湊成一篇有條理的文章,順利在一個小時內寫完了八百字。


最後是面試,大約三十分鐘,二對一。

剛見到面時比較緊張,不過我大概回答一兩個題目後就沒什麼感覺了。


比較麻煩的是禮儀,非常重要的SOP(笑)。

進門前要先敲門,聽到答允後才可以開門,然後要答話與鞠躬,才可以進入面試室。還不能馬上坐下,也要等面試者開口。最後離開座位還有離開面試室前也要鞠躬,然後輕輕把門帶上。


面試的老師是ファッションビジネス科二年級的班導,還有一位事務局的老師。之前在校園參觀時見過,都非常親切。


畢竟是面試,要快速讓對方了解你,並且想收你這個學生,不能只是雙方親切就好。


整場面試的過程我覺得非常順利且愉快,最後事務局的老師確認了一些個人情報後(學費來源、居住的地點、打工與否等等)就結束。

關於學校的考試,我沒有太多的建議,就是以上的經驗談,也相當順利地收到入學證明。

至於我現在在學校學習得如何?之後有機會再補上,有些想法,還算是順利的。


附帶一提,學校面試完之後我就跑去應徵附近的超市,也成功進入打工人生。

請參考這篇:日本留學超市打工



本篇分享我準備日本專門學校的測驗與面試所遇到的狀況。

關於面試題目的參考,我寫在這篇:日本ファッション時裝時尚產業相關專門學校面試題目

關於學校課題的分享,請見學習筆記的分類,緩慢更新中。



關於去日本留學,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建議,歡迎留言或寄email給我喔~~ 我會非常親切地盡我所知回答你:)


Contact: sophia44488@gmail.com

















很感謝讀到這邊~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在右邊的拍手手掌按鈕點五下支持 >>>

Likecoin只要使用FB或Gmail帳號,完全不會花到錢喔!https://button.like.co/sophia44488支持就是寫作的動力喔!



695 views2 comments
bottom of page